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绿豆沙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乐夏]子非鱼7

   “薯条并没有特别的味道啊。”

   “……当然没有,因为它也只是薯条而已。”

   “鸡块为什么要抓这么厚的面糊。”

   “这样可以少用一点肉。”

   “我觉得这个土豆泥是昨天的。”

   “很有可能。”

   “那……”

   夏夷则把车停下来,看着正准备对饮料发表意见的乐无异:“就算是汽车穿梭餐厅,卖的也不过是垃圾食品。可乐并不会有佛跳墙的味道,你要接受这件事。”

   “哦。”乐无异咬着吸管,打了一个嗝,“好奇心害死猫。”

   夏夷则略笑了笑,扭头继续开车。许久没有被快餐洗礼过的乐无异在一边抱着一口袋食物刷三观,脸上的表情纠结得好像是在吃药。

    ……何苦来哉。

   车开了一会,乐无异突然扭头:“我说夷则,你看前面路堵得跟馄饨面一样,就不过去凑热闹了吧。既然是周末,与其到处乱转,不如我们找个能做饭的地方,然后吃了再回来,不是正好很方便。”

   ……能做饭……夏夷则听他这样说着,在心里权衡了一下,果断地点了点头。

   “那你前面那个路口上辅道,然后右转。”

   夏夷则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伸到大衣口袋里掏出手机,递给副驾驶上的乐无异,“第二页上,帮我开个导航。”

   “不需要,我是活地图!”乐无异抱着夏夷则的手机,两眼亮晶晶地看着他,“我可以打游戏么?”

   夏夷则气笑了:“我手机里面没有游戏。”

   “那我打完之后给你删掉。”

   “……”

   乐无异埋头玩着手机,车里突然就安静了,只有他偶尔冒出来的一两句指向,不紧不慢的。夏夷则怕他一直低着头看屏幕会晕车,就时不时跟他搭两句话,让他看看这里瞧瞧那里。乐无异抬头瞄一眼,就又匆匆沉下去继续玩,夏夷则就也不再管他,抬手摇下半边车窗。这会天气正好,透着风也不觉得十分冷,路两边都是没来得及清扫的梧桐树叶,被雨水浸泡过再一晒,带着草木特有的清苦味道。

   乐无异低头看着手机屏幕,嘴里嘟哝着:“拐,拐,拐……”

   夏夷则把车速放慢停到路边,侧过头看着他:“活地图先生,你告诉我现在大路笔直的是要往哪拐?”

   乐无异猛地抬头:“啊,我是说这个怪要拐了!”说着还把手机举到面前给他看,屏幕上各种塔防正打得火花四射,夏夷则看了半天也没找到那只要拐弯的倒霉怪在哪。

   “那接下来怎么走?”

   “一路向北,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好了你还是安心玩游戏吧。”

   车下了环线,转了两个弯就进了城郊。沿路两边的房子都差不多,夏夷则被乐无异指挥着停在了一条不太宽的巷子口。他们两人下车一路走到临近巷尾,一户人家的窗户突然打开了。

   “小乐来啦。”

   “王婶今天周叔不在家吧?”乐无异一边探头打招呼一边掏出钥匙。

   “不在,他去钓鱼了,你们自己慢慢玩。”

   “好嘞。”

   乐无异钥匙喀拉一响,大门已经被打开了,门里有一间平房,后面则是很大的一片院子,东西两片院墙一高一矮,遥遥相对。再后面是一片池塘,远远闪着粼粼波光。院子后面只有简陋的篱笆门,能看到一条狭窄的土埂通到池塘中央,尽头种着一株细高的桐花树,在水面上照出一杆瘦长的倒影。这会是冬天,想来三四月份会十分好看。

   伴随着门关上的声音,庭院里跳出来两只猫。一只全身乌黑,只有四蹄踏雪,耳朵里还有些纤细的绒毛,也是雪白干净的。另一只是虎斑,颜色比其他花猫秀气些,日光下透着浅浅的沙粉,衬着眼睛越发金黄明亮。

   两只猫抬眼看到他们进了门,也没太大反应,一前一后翻身上了短墙,从他们旁边悄没生息地走了。花猫跳上去的慢了一步,夏夷则伸手刚好顺到它脊背上的皮毛,滑溜微凉,像水一般的触感。

   “一开始是因为隔壁有老鼠来偷吃大米,周叔就养了两只小猫防备着。没想到老鼠捉住了之后,它俩无所事事就去欺负鸡。欺负腻了以为能过几天安生日子,王婶家抱来一只刚出生的小狗,两只猫就又跑去跟狗打架,还动不动打到羊圈里沾上一身毛……一笔糊涂账。”

   “周叔是我爸的朋友,这里是一家城郊的农家乐,现在到了冬天人来得少了,今天我们就自己过来玩玩。”乐无异打开冰箱翻找出一堆东西,用大盆小碗装了丢到自来水下洗了起来,完全不见外的样子。“要一起么?”

   夏夷则看着乐无异推到他面前的一堆蔬菜,微笑着卷起袖子。

   先是细白的冬笋,然后是泡发的香菇,再然后是几只土豆,接着是一青一红两小堆辣椒。夏夷则切好一种就过水洗一次手,这会指头浸得冰凉,少了血色,越发显得白到透明。

   两人并肩站在流理台的旁边,乐无异料理好一摊就直接推给夏夷则改刀,厨房就正对着窗户,抬头可以看到院落,还能远远听到街道上的车行声。

   “我们这也算是流水线作业。”

   夏夷则含笑抬头,手上不停:“欢迎来到汽车穿梭餐厅,请问想吃点什么?”

   “来者不拒,这位先生你手艺不错嘛。”

   “刀工和冷盘这种基础的我自然会,小学家政课也是要考试的。”

   乐无异在一边继续给鸡剔骨:“哦就是还有亲子一起来学校进行厨艺比赛之类的那门课对吧。我小时候也参加过,我爸嫌丢人不肯来,还被我妈满屋追着打来着。”

   夏夷则的手略微顿了一下:“是啊,不过后来升了年级就不大去了。”他不着痕迹地转了话题,“所有的素菜都切好了?”

   乐无异凑到案板边看了一眼:“夷则你顺着肉的脉络切,怎么能咬得断啊。”

   “……这样么。”

   “我来吧,这些一会剁碎煮了喂猫。”乐无异抬手接过来夏夷则手里的菜刀,“你去忙你的。”

   能干的活都被他干了,夏夷则空着两手无甚可忙,只能到处转转。

   “怎么庭院正中间还放了个电视。”真是好清奇的风水。

   乐无异走到屋檐下拎起水壶,把冬笋丝倒进开水里焯着:“周叔过去喜欢唱卡拉OK,你找找,附近应该还有个麦克风。”

   ……算了。

   夏夷则随手打开电视,先是闪了一会雪花,接着电视里跳出了个黑白的人影,抑扬顿挫唱着:“落花满天蔽月光……”,夏夷则手一哆嗦又给关了。乐无异边炒菜边听见音乐响,竟然也跟着唱起来,搭配着铲子磕在锅边上的声音,像是在打着拍子一般。

   夏夷则在院子里漫无目的地走着,隔壁人家的一树腊梅长得高了,半边窈窈窕窕地翻过了院墙,现下花才略微开着,几点鹅黄的嫩蕊蜷缩在浅黄透明的花瓣里,若隐若现。

   乐无异从屋里出来的时候,正看到夏夷则在树下站着,开着花的枝子离他还有半个头高,他也不伸手去攀,只是略踮起脚来,抬头去嗅梅花的味道。

   乐无异看着他笑出声来:“这花今年认生了吗,香得这么含蓄。”

   夏夷则闻声回头:“腊梅刚开本来就只有一点清香,被你油烟的味道一熏,我还真是闻不到了。”

   “来,吃饭吃饭。”乐无异把一堆盘子摆在院子里的桌子上,搬出两把藤椅拉着夏夷则坐下。

   淡黄色的土豆泥上浇了半透明的芡汁,里面香菇碎和冬笋丝黑黑白白。乐无异用电焖锅烧了椒盐鸡,肉被焖得酥了,青椒烫出了漂亮的虎皮斑。一边他又就着炉灶炒了个土豆丝,里面混着薄薄的红辣椒圈,像一群小金鱼。

   “我懂了。”夏夷则伸手点着:“于是这是鸡块,这是薯条么?”

   “是!”

   夏夷则忍不住笑了:“跟快餐比有什么意义……要不要好胜心这么强啊,你。”

   连乐无异头上精神抖擞的呆毛都表示着必须要。

   夏夷则夹了一筷子土豆丝,细细嚼了半天,对上乐无异期待的眼神,无奈地点点头:“很好吃你做的都好吃别看了,菜要凉了。”

   两人吃过饭洗过碗,正把餐具放回壁橱,夏夷则突然漫不经心地开口:“对了。”

   乐无异抬头等着听他的下文。

   “可乐呢?”夏夷则收回手关上柜门,饶有兴味地看着乐无异突然呆住了的表情。

   “不难为你了,茶总有吧,我泡给你喝。”

乐无异去翻了半天,找出来一个茶罐给他,接着又拿来了一整套茶具摆在他面前,烧壶滤网一应俱全,铺了差不多半张桌子。夏夷则看是今年上好的铁观音秋茶,也忽然来了兴致,把跃跃欲试的乐无异推到一边。

   “在旁边给我打打下手就好了,去烧壶水。”

   夏夷则拿滚开的水泡开茶汤,把茶杯一一烫过,再续上第二道水,乐无异在一边也不伸手,只看夏夷则摆弄着。两只小猫到了晚上也不那么怕生,从桌子下穿行而过,尾巴轻轻扫过夏夷则的脚踝。

    “且将新火试新茶。”夏夷则抬手撇掉茶水表面细小的浮沫,斟了七分满推到乐无异面前,“请吧。”


其实还挺喜欢KFC的:)

评论(20)
热度(30)
©绿豆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