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绿豆沙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乐夏]子非鱼1

    先给GNS道歉不是故意的只是36崩的第二天就去出差了,跟事先约好了一样OTL蹲了一个星期终于又摸到电脑了,以后大概就在这边更新吧,LOF还不太会用OTL感谢GNS,36虽然暂时不见了,但大家的回帖我都认真地记在心里的: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已经夜里快十点了,小白领夏夷则还拎着手提电脑在公司附近瞎转悠。

    昏天黑地的加班之后,他本来打算回家直接煮袋速冻饺子洗个热水澡睡觉,却在关电脑的时候接到了小区物业的短信,通知由于线路临时排查,小区要断电1小时。夏夷则看着空无一人的办公室,有点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觉。

    要不去楼下便利店里泡个桶面?还能挑挑是老坛酸菜味儿的还是雪菜肉丝味儿的……如果关东煮还有的话,还可以顺便带两串脆皮肠和冻豆腐,不要海带,墨鱼丸也坚决不能有,没错这个是底线。不过想着家里没电,自己还要拎着手提端着碗爬19楼,夏夷则还是觉得心很累。

     算了,去附近看看有什么能吃的吧。

     夏夷则把车丢在地下车库里,走出写字楼的旋转门。作为一个常年不开伙的人,他平时经常去路西边的巷子里找外卖,今天突然想去看看东边有什么。

     走进一条小巷里没多远,他看到一家店门口还亮着请入内的灯箱。灯箱的光线是柔和的暖黄色,和头顶的木头招牌一样写着三个字,子非鱼。

     子非鱼。

     大概就是没有鱼的意思吧。

     夏夷则愣了一会神,开始默默检讨到底是饥饿影响了智商,还是真的有必要给自己的语文老师点蜡。他又认真盯着店名看了一会,反复思忖了一下觉得,至少这个店名肯定不包含“丧心病狂全是鱼”的这层意思,然后放心地推门进去了。

    “这么晚了还有人来啊?”从厨房里跳出来一个年轻人,身上围着蓝白条的围裙,袖管高高地卷起来,露出线条漂亮的手臂。

    “哦对不起,是要打烊了吗?”

    “没关系的没什么固定的打烊时间,现在也不是很晚……我在煮桂花酒酿,你要是还能等的话就先坐一下,马上好了。”说完年轻人转身又进了厨房,没一会从门框上探头出来补了一句:“哦对了这里老板店员都只有我一个,黑店,拒绝点单。”

    夏夷则抽了一本菜单翻着,菜单很薄,冷菜热菜没特意分页,几眼就扒拉完了。

    “……这上面没有酒酿的价格……”感觉店主虽然脱线,倒也不像是能奇葩到把酒酿写到酒水单上的人,但严谨惯了的夏夷则还是决定再看看桌上的饮料立牌。

    “嗯?那个什么,酒酿不是卖的啦……这其实是我的夜宵……”正拿着勺子撇掉锅里水沫的老板总算明白了客人的意思,反倒换夏夷则不好意思了起来,一顿饭而已,在哪都能吃,没有平白无故夺食的道理。

    “哦抱歉这样的话我还是……”说着夏夷则起身就要掀帘子出门。

    听到这句话店主直接拿着漏勺跑了出来:“别别别反正我煮多了这么晚了一个人吃饭也无聊你别换摊儿啦我请你!啊可以出锅了!”说着老板飞奔进去关火,顺便在消毒柜里掏了两套筷子和汤勺摆在小圆桌上,指指旁边的椅子,“坐啊,别傻站着。”

    不对,怎么从吃变成了白吃。

    还被人说傻。

    你才傻。

    夏夷则只能认命地坐下了,虽说郁闷多少还是有的。

    “好了,来尝尝。”店主端着一个热气腾腾的托盘从厨房里走出来,瞄了一眼夏夷则手里的书,“你也爱看《深夜食堂》吗?第八期还是我刚刚买到的我最喜欢里面的……” 

    夏夷则无奈地笑了一下,只是这本离自己最近好吗,这种治愈系画本明显只有眼前这个小善良才会看。他看着店主端下来的两只碗,有点无力吐槽,这一红一蓝倒刚好是凑了一对。

    “果然这两个碗加一起正好能盛一锅不用添。”

    看着他得意洋洋的神色,夏夷则一直自诩是厚道人,也忍不住想泼冷水:“那要是今晚只有你一个人呢?”

    “那我当然有更大的碗啊。我给你看你等着,”说着店主又跑到壁橱前翻了一会,双手捧着一只碗坐到夏夷则对面,神气活现得宛如献宝一般:“你看,这只碗就是一锅的量,我测试过好几次了,绝对分毫不差。”

    碗大得足够把脸装进去,里面还浮雕着一只龙猫,抖着蓬松的毛,呲牙咧嘴地憨笑着。 

    都当了厨子了,还做哪门子的数据控技术宅啊,不能干一行爱一行吗。

    夏夷则挂着满心黑线低头吃饭。 

    桂花酒酿这种东西,他过去被师姐师妹们拉着逛小吃街的时候也不是没尝试过,透明的小碗装着,下面是指肚大小的糯米圆子,上面飘着几朵干枯的桂花。圆子常常外面煮得粉了,里面还是夹生的,桂花也总有种塑料的味道,汤反复添水熬得过分稀薄,味道却总像是兑了太多糖精,甜腻腻的,喝一口也就够了。一碗吃食既不能果腹,又不能解渴,怎么看都透着不讨巧。 

    眼下这人做的酒酿,圆子里面被塞了馅儿,漂浮在糖水里,看着像一颗颗熟透了的龙眼。手揉的糯米皮里面包着的都是红豆沙,牙齿轻轻一磕就破了,带着滚烫的温度包裹了整个口腔。味道不太像糯米圆子,倒更像是比较流行的那种爆浆奶茶。 

    夏夷则觉得自己真是没救了,想到的参照标准不是小吃街就是垃圾食品,想客套一下夸人两句都不知道从何下嘴,何其可悲。没办法只好埋头继续吃,他的脸皮本来就薄,被碗里的热气一蒸,隐约透着红色。

    “喝甜醪糟也会醉吗?还是被风吹了再喝点酒就特别容易上脸?真好玩……”

    醉?我会喝酒的时候你还在喝东方树叶呢。夏夷则心里默默吐槽,不过吃了人家的嘴短,他也不好意思调戏回去,只能默默喝了口汤,全当默认。好在汤煮的甜淡适中,喝多了也不觉得嗓子里腻到发苦。

    眼看着一只碗里的酒酿飞速去了一半,店主才恍然大悟一般一拍脑门:“那个,你是在后面的写字楼工作的吧?这个时间出来吃饭,是不是才下班啊?”

    夏夷则嘴里的东西还没咽下去,只能点点头。

    “乖乖难怪吃这么快……饿了那么久只吃酒酿怎么可能吃得饱嘛,你等着!”说着店主一阵风一样又跑进厨房,临进门还不忘丢给夏夷则一个怜悯的眼神,连着头上的呆毛都跟着抖了抖,格外入戏。

    ……闹哪样。

    过了两分钟不到,店主又从里间跑出来了,这次端着个白瓷浅口盘子,“来,尝尝这个。”

    盘子里田字形地摆着四只小圆饼,带着一股焦香。

    “这……又是什么?蛋黄酥吗?”

    年轻的店主带着一脸的不可置信:“不会吧……这当然是月饼啊!”

    “月饼?这什么馅的。”

    “这个味道闻起来当然是肉馅的。”

    “月饼怎么可能有肉馅的?”夏夷则一脸的不可置信。开什么玩笑月饼不就是莲蓉豆沙椰丝抹茶这些小甜心吗。

     店主拍拍脑门,带着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

    “哦我懂了你是个宁折不弯的甜党吗首先声明我对月饼甜咸口味完全没有任何争议我是甜咸通吃的实话说我认为如果只有甜月饼或者是咸月饼那都是不完整的……”

    不理会他的碎碎念,夏夷则捻起来一个月饼咬了一口。

    完全发成一层层的酥皮,包裹着一颗紧实弹牙的肉丸。肉的汁水被困在里面,和饼皮的麦香一起中和了馅料咸鲜的味道。夏夷则虽然没吃过咸月饼,但也要承认,这的确比食堂里的狮子头好吃太多。

    在内心做了对比之后,他再次为自己的想象力默哀。

    还在絮絮叨叨说着的店主看夏夷则吃了一口还没太反应过来,直到对方冲他微微笑了说:“谢谢,很好吃。”才愣了一下,然后抽抽鼻子,回报给夏夷则一个大大的笑脸。接着点着自己的嘴角说:“这边。”

     夏夷则舔了舔自己左边嘴角的月饼渣。

    店主又点着对面的嘴角说:“这边也有。”

    夏夷则也抿了下自己右边的嘴唇。

    店主拄着椅子一脸坏笑:“哈,骗你的。”

    夏夷则在心里瞪了他一眼。

    对方心满意足坐回桌边,继续吃自己已经凉了一半的桂花酒酿。

    夏夷则吃完了第一个月饼,捡起来第二个,边啃边打量对面人的吃相,头上的一撮头发随着他的动作一直颤巍巍地悬在碗边,像一只馋嘴的小动物,看着格外有趣。

     终于店主奋战完了自己的一碗桂花圆子,推开碗合掌长出了一口气:“一本满足啊。”

     夏夷则把剩下的两个月饼推到他面前,店主看了看连忙摇头,“这是给你的啊我晚上已经吃过了,你不要看是四个就默认一人一半嘛又不是小学生做数学题……”

     夏夷则无奈地趴在桌子上:“老板,真吃不下了。”

     “那你带回去吧我帮你打包,明天早上能当早饭吃。微波炉里中火转一分半就行了……”满屋里找打包袋的年轻店主突然回头:“那个……你会用微波炉吧?”

     ……你以为我是餐风饮露活这么大的吗?

     店主把夏夷则送出门口,顺手翻过来挂在店外的门牌,欢迎光临变成了请勿打扰。“那个,我叫乐无异,乐是音乐的乐,无异就是没差的那个无异。那再见啦,吃饱了的人才有好梦。”

     “我叫……”夏夷则刚想开口,但觉得似乎对方也没有问自己叫什么,他回头看着乐无异,扬扬手里的牛皮纸袋子,表面已经被月饼浸出了细小的油花:“再见了。”

     反正日子还长。

     何况,他们是一定还会再见的。


评论(4)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绿豆沙 | Powered by LOFTER